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动态

软件业领航信息新消费 创新自主能力仍需加强

随着信息通信技能的迅速展开和广泛浸透,软件产业加速向网络化、服务化、体系化、交融化方向展开,云核算、物联网、移动互联网等新式业态层出不穷,软件业立异才能和使用水平稳步进步。

但也要看到,我国软件产业整体上处于价值链中低端,依然存在缺少全球领先地位的大企业、自主立异才能缺少等杰出问题。

工信部部长苗圩接受《经济日报》记者采访时表明,软件不仅为信息消费供给了强壮的技能、产品和服务支撑,也是扩大信息消费的重要引擎。据统计,本年1至4月,我国软件和信息技能服务业完成软件事务收入10287亿元,同比增加21%。苗圩表明,将进一步优化软件业展开环境,着力增强产业立异才能,推动产业链协同展开,促进软件产业由大变强,进一步发挥软件对信息消费的支撑引领作用。

集运动数据记载、用药提醒发送、打电话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能腕表,会唱歌跳舞还能为观众解答有关金融、电商等问题的小i机器人,塑造出一个个立体模型的3D打印机……在日前举办的第十八届我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,看不见摸不着的软件技能经过各种IT产品精彩地出现给观众。

软件集聚效应明显

软博会北京馆的数码大方展台,一台3D打印机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。以一根长长的黄色ABS塑料为耗材,发动打印软件后,在打印机的“探头”下,一个小黄鸭慢慢诞生了。

此外,在北京馆,华胜天成的“才智城市”、神舟航天的云制造渠道、用友的大数据技能等也一起亮相,展示出首都软件业的不俗实力。

不仅是北京,连续以往软博会的亮点,南京、济南、成都、广州、深圳、上海、杭州等我国软件名城此次全部参展,杰出展示我国软件名城创立工作的成效。

一起,在软博会的信息发布会上,上海临港软件园、青岛软件科技城、济南立异谷、武汉软件新城等地方软件园区还别离发布了软件产业相关扶持方针。

数据显示,我国软件业集聚展开态势明显,中心城市集聚效应体现充沛。2013年,15个中心城市的软件事务收入到达1.7万亿,占全国比重为57%,比2012年进步2.4个百分点。“由此可见,经过我国软件名城的试点演示来带动软件核心技能服务业的展开,是契合产业展开的规律和趋势的。”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表明,将持续立异我国软件名城的建造,促进软件产业向城市群集聚展开。

本年4月18日,工信部授予杭州第8个软件名称称谓。陈伟还表明,我国软件名城不能超过两位数,下一步的竞争机制是优胜劣汰、重在创立。

培养自主龙头企业

戴上智能腕表,液晶显示屏上立刻显示出今天步行距离和步数,腕表中内置的“瘦瘦”软件还能记载你减掉的公斤数以及各种瘦身过程和知识。在东软展台,东软熙康腕表、熙康健康益体机等产品向观众展示了软件对用户健康数据的感知、分析、交互、干预与办理。

“信息消费是扩内需、稳增加的直接动力,新一代信息技能将为信息消费供给技能支撑,软件和信息技能服务双轮驱动信息消费的时代现已到来。”东软集团高档副总裁卢朝霞表明,东软将持续以商业模式立异推动民生工作展开,要点展开才智健康、才智养老、才智教育、才智交通、才智社区、电商渠道等事务。

以东软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支撑着我国软件业快速展开。2013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能服务业产业规划首次迈上了3万亿台阶,现已到达一定规划。从2014年开始,软件业的展开主题从“变大变强”改为“由大变强”,软件业将更侧重于展开的质量。

对此,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认为,要大力培养软件的龙头企业。他提出,国家方针必须鼓舞和有利于构成有规划的软件企业和体系集成企业,鼓舞“同类项合并”,鼓舞相互联合构成企业集团,构成强壮的软硬件整合才能,然后参加全球市场竞争。

“互联网已广泛浸透到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,进步安全保证才能成为软件产业的重要战略使命。怎么做到本质上的网络安全?从软件业看就是要大力培养龙头企业,进步软件产业对网络安全的支撑才能。”陈伟说。

据苗圩泄漏,工信部将归纳运用方针、规划、规范、资金等多种手段,引导支撑优势软件企业兼并重组、做大做强。

立异驱动使用引领

“小i机器人”以实体机器人展示人机交互云渠道使用,“数字化舞台指挥调度体系”现场演示舞台监督、监控、指挥、调度等功能等等……经过实物、视频、模型、游戏等展览形式,观众对软件的使用有了直观的感受和体会。杰出信息消费主题和软件的可视化、可感知、可互动体会,是本届软博会的最大亮点,也是本年展会的最大看点。

随着信息通信技能的迅速展开和广泛浸透,软件产业加速向网络化、服务化、体系化、交融化方向展开,云核算、物联网、移动互联网等新式业态层出不穷,软件业立异才能和使用水平稳步进步。

陈伟一起也指出:“我国软件业的核心技能还无法满足严重事务和安全保证的需求,大型品牌比较缺少,高端软件人才缺少,将是下一步工作要要点重视的。”

为了鼓舞企业立异展开,苗圩泄漏说,将加强方针引导和资金扶持,鼓舞企业承担国家科技严重专项,进步根底软件立异才能;加速移动智能终端操作体系、移动互联网、智能语音、云核算服务、大数据等新兴范畴展开;鼓舞企业间建立以产业链为根底的合作机制和产业联盟。

一起,为了加速拓展使用市场,工信部将组织展开安全可靠工业软件和行业体系解决方案推行,推动工业软件服务化展开,并大力推动安全可靠信息体系推行使用,在要点范畴展开安全可靠信息体系使用演示,构成使用与产业展开的良性互动和协调机制,进步国家信息安全保证才能。

返回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