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动态

山东禹城:“头雁”领航带着村里群众奔小康

贾集村党支部书记李希和(左)到合作社大棚观察蔬菜长势

11月14日,气候渐冷,禹城市房寺镇贾集村党支部书记李希和来到贫困户尚恒全家中,看着供暖设备没事,这才放了心。“俺这书记整天记挂着我,三天两头往家里跑,村里有他真是咱们的福气! ”提起李希和,尚恒全竖起大拇指。 2012年,在外经商的李希和回村任职后,大力发展蔬菜产业,带领大众建造200多个蔬菜大棚,年人均增收6000余元。

如安在村庄复兴中充分发挥“领头雁”的作用?近年来,禹城市大力施行村庄党安排书记“头雁工程”,做实选拔、培育、鼓励三篇文章,经过创新任职方法、加大培育力度、强化政策鼓励,不断深化村庄党安排书记规范化管理,充分发挥村庄党安排书记的作用,为决战脱贫攻坚、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刚强安排保障。

形形色色选“头雁”,带领大众致富奔小康

走进辛寨镇小杨圈村,洁净整齐的道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。就在几个月前,村里的路还坑坑洼洼,说起村里的改变,乡民们打开了话匣。“这幸亏丁书记,为咱们新修了2000多米路。 ”“丁书记来了后,为咱们协调建造13眼机井,本年村里浇地省时省力,粮食取得大丰收。 ”大众们口中的丁书记,就是村党支部书记丁建广。其实丁建广不是本村人,他是辛寨镇梁河社区党总支书记,2016年10月兼任小杨圈村党支部书记。

除村内选拔外,禹城市创新跨村任职、揭露遴选、能人回村、机关遴派等多种党安排书记任职方法,选拔更多的人才到村任职,成为领航村庄复兴的“头雁”。“只要一心为大众谋福利,大众就会支撑咱,再难的作业也不难。 ”房寺镇红星前街村党支部书记曲峰,在城镇政府作业10个年初,本年4月经过遴选的方法任职。面临班子松散、矛盾尖锐、大众不信赖、乡民心不齐等诸多困难,他迎难而上,一头扎进村庄整顿提升中。如今红星前街村路灯亮了、村级活动场所文化活动多了、健身器材安装到位,村容村貌面目一新。“咱们经过创新村庄党安排书记任职方法,把优异人才选出来、用起来,让更多人才成为带领大众致富的‘领头雁’,大众信赖的主心骨。 ”禹城市委安排部副部长焦吉建介绍。截至现在,禹城已经过推优选树、揭露招聘等方法,从优异机关干部、退役军人、回乡创业企业家等集体中新选配村党安排书记42名。

举办村庄干部专科学历班,培育“不走的大学生村官”

“感谢安排给咱们这个时机,上大学一直是我的愿望,没想到现在实现了。经过学习,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,也能更好地为乡亲们服务了。”辛寨镇旺盛张村党支部书记王学国,自从参与了2019级底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培训,干劲更足了。禹城市用好学历教育渠道,先后举办3期村庄干部专科学历班,84名村“两委”学员参与学习,优化了村级班子知识结构,为底层培育了“不走的大学生村官”。

在提升学历结构的同时,加强党安排书记的思想教育。禹城市深化挖掘红色资源,打造12处党性教育现场教育点,每年安排村党安排书记现场学习,承受思想洗礼。将党员信仰教育等纳入党安排书记培训课程,安排部门牵头,党校、党史研究中心组成宣讲团,到城镇(大街)巡回授课。

改变传统教育形式,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,禹城市委安排部邀请优异党支部书记、致富能手定期授课,增强培训针对性。整合禹城市教育资源,建立现场教育基地库,划分了以禹城市革命纪念馆、齐禹抗战纪念馆为代表的党性教育基地,以房寺镇贾集村、辛寨镇梁河社区为代表的村庄复兴基地,以辛店镇大秦村、梁家镇桂庄村为代表的美丽村庄示范点,定期展开现场教育。“请进来,走出去”,强化能力教育。禹城市先后安排100多名优异村庄党安排书记到浙江桐庐,围绕村庄复兴、底层党建、全域旅行、环境整治进行考察学习;到浙江安吉学习村庄复兴经历;展开村庄支书进大学活动,安排3期300名村党支部书记到山东农业大学、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承受培训,全面提升能力本质。

“真金白银”鼓励,“头雁”干劲足

“咱们创新职业晋升、待遇提升、政治鼓励政策,激发党安排书记队伍生机,调集干事创业的热心。 ”焦吉建介绍,2018年以来,禹城从村党安排书记中考选2名公务员、2名事业编制人员,现已有3人担任管区书记,成为城镇(大街)的“顶梁柱”。

禹城还对业绩特别突出的在职村党安排书记,在原有补助酬劳基础上,再发放查核奖励,酬劳总和不低于事业编制人员工资标准;对揭露遴选到村任职的,原有待遇不变,再发放查核补助;跨村任职的依照1.5至2倍发放补助酬劳;严格执行养老保险、退职补助,对累计任职满15年、查核成绩优异的党安排书记,额外发放特殊奉献奖金,真正做到在职有待遇、退休有保障;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增量奖,最高发放20万元。

政治鼓励方面,评选赞誉“优异共产党员”“优异党务作业者”时,村庄党安排书记数量不少于25%;体现特别优异的,可挂任城镇(大街)党政领导班子成员,优先推荐为各级党代表、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。在2019年展开的“两优一先”评选中,12个村庄党安排、13名村庄党安排书记荣获德州市、禹城市赞誉,别离占禹城市获赞誉总数的50%、40%,极大鼓动了底层干部推进村庄复兴的热心。

返回
顶部